跳到主要內容區

自閉症學生

發佈單位 :

       自從民國七十三年政府頒布「特殊教育法」之後,身心障礙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逐漸受到重視,教育部為了進一步保障他們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,積極推動「大專院校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實施辦法」讓他們能夠像普通學生一樣,享用大專院校的各種教育資源,接受適性教育,進而達到培育專業人才的目的。

       當然,在大學(校園)裡,如果和自閉症學生相處最多的任課老師及同班同學,能就近提供適時且適度的協助與輔導,必能使這些具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學習效果更佳、更廣。

♦自閉症學生的特質

       自閉症是一種因先天神經生理的因素所引起的疾病,導致他們的思考及行為的方式和一般人不同,尤其在和人的溝通互動上有障礙。依其障礙狀況可分成輕度、中度、重度和極重度。輕度自閉症我們又稱為高功能自閉症,大致擁有正常智力、較佳之生活適應能力及較輕的溝通互動障礙。但他們在學習上、生活上及與人的溝通互動上,仍有困難需要協助。以下扼要敘述自閉症者之身心特質:

  1. 自閉症的孩子在他們在出生後三十個月內即出現異常行為,並不是父母的疏忽與傷害所造成的。
  2. 在社交人際關係的發展上有缺陷,落後同年齡同學很多。對於別人給的刺激,有時沒反應、有時反應怪異,不會看人臉色,不懂一些約定俗成的人際規則。
  3. 在語言的使用上也有缺陷,有的會出現自言自語,有的則是不會和人恰當的對談、聽不懂言外之意。
  4. 對事物的順序改變會有激烈反應,堅持一些固定行為,特別偏愛某些奇怪的東西。固定的生活模式被改變時,對難掌控的、非預期的情境有強烈的焦慮與不安。
  5. 對周圍眾多資訊的組織統整能力差,不能同時處理很多事,所以需要較結構化的環境來幫助他學習。剛進入新環境時也要花較長的時間來適應。需一件一件事物慢慢認識,一個一個規則慢慢建立。
  6. 在學習上,優於視覺處理、拙於聽覺處理,也就是說用看的比用聽的容易懂。
  7. 很多人有超強的機械性記憶力,但對於人際間複雜多變的社會關係則難以學習。
  8. 對事物有過度選擇性的注意力,有時明顯的大目標沒看到、一般人不注意的細節卻注意到了;有興趣的事一直做,沒興趣的事就不太能勉強自己去完成。
  9. 有些人的學習是全盤接收並利用超強的機械性記憶力全背下來,而不會歸納整理。所以當情境換了、題目變了,就不知如何在他的資料庫中搜尋資料來解答。
  10. 難以類化,不能舉一反三,換個情境一切又要從頭學。
  11. 不會將心比心設想別人的想法。

♦ 教師可提供的協助

一、教材方面

  1. 多利用清晰的視覺提示:盡量利用教科書、講義、視聽媒體的簡報幫助他學習。
  2. 給予清楚有結構的教學計畫:讓自閉症學生有心理準備,知道自己的每一堂課將在哪裡進行何種學習,可減少對陌生不預期環境的焦慮。
  3. 指出重點:利用組織過的教材或帶他畫重點來直接告訴他教材重點。
  4. 盡量具體:以故事、實例來解釋抽象的觀念,尤其對於涉及人際關係、人的心理變化的材料更請具體說明。
  5. 補救措施:若發現自閉症學生仍難以理解時,請考慮簡化、淺化或改編的教材,必要時可使用和原班同學不同範圍或重點的教材。

二、上課時的需要

  1. 營造溫暖的班級氣氛,關心每一個人:

可利用自閉症學生不在的時間向同學說明他的狀況,也給同學抱怨或抒發情緒的機會,讓他們知道老師了解、也願意和他們一起商量解決問題之道,有時同學會自己分享成功的經驗供大家參考。

  1. 在常規要求上多給自閉症學生一點提示和練習的機會:

自閉症學生有時無法完全配合常規要求,不是故意和老師作對,而是真的不懂不會,請給他再一次提示和練習的機會。

  1. 在課程進行中請多給一些視覺線索和提示:

自閉症學生擅長視覺處理、拙於聽覺處理,請多給一些視覺線索和提示。

  1. 上課時請隨時提示重點:

自閉症學生有過度選擇性的注意力,有時又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,必須提醒他參與課程,並直接告訴他重點在哪裡,或請同學協助他做筆記。

  1. 必要時調整作業或評量:

可以減量,改變內容或方式。可以和資源教室的老師進一步討論。

三、溝通原則

  1. 自閉症學生不會將心比心,也不懂一般的人情事故,反應是非常直接的。若有冒犯老師的不禮貌舉止時,請不要生氣,先接納他們,並請了解他們沒有惡意,然後再擇期教導。教導時要越具體越好,以實例說明而不能只講通則,且有可能要不厭其煩一再重複,因為他們不會舉一反三。
  2. 自閉症學生有時發言的內容和主題無關,而只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,此時就要將他拉回現實,明白告訴他現在正在討論的重點。一次又一次的提示、示範必能教導他說出更合時宜的話。  
  3. 有些人會有一些怪異禁忌,如不可摸他的頭、不可叫他的綽號…。最好先避開地雷,以後有機會再以輕鬆的口吻讓他練習無傷大雅的互動方式。
  4. 由於表達能力、情緒控制能力、對新情境的適應力都很弱,自閉症學生偶爾會有情緒問題。此時應設法先讓他冷靜下來,再慢慢說、慢慢練習正確的表達方式。

♦ 同儕間可提供的協助

一、上課時的需要

  1. 提醒他不要走錯教室。
  2. 發現他忘了帶上課用具時請與他分享,不然他會非常焦慮。
  3. 發現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時,提醒他跟上課程腳步。
  4. 輪流借他筆記,讓他容易掌握重點。
  5. 小組討論時耐心聽他說話,他如果說太多話並偏離主題,請提醒他現在正在討論的重點。

二、生活上的需要

  1. 陪他認識和熟悉環境。
  2. 提醒他一些常規或作業要求。
  3. 和他說話以增加他和人溝通的質與量。
  4. 他們有時談話時,發言的內容和主題無關,而只談自己感興趣的話題。此時就要將他拉回現實,明白告訴他現在正在討論的重點。一次又一次的提示、示範,必能教導他說出更合時宜的話。
  5. 他們不會將心比心,也不懂一般的人情事故,反應是非常直接的。若有冒犯或不禮貌的舉止時,請先不要生氣,接納他們,並請了解他們沒有惡意,然後再請示範較佳的反應方式,要越具體越好,以實例說明而不能只講通則,而且可能要不厭其煩一再重複,因為他們不會舉一反三。.
  6. 有些人會有一些怪異禁忌,如不可摸他的頭、不可叫他的綽號…。最好先避開地雷,以後有機會再以輕鬆的口吻讓他練習無傷大雅的互動方式。
  7. 由於表達能力、情緒控制能力、對新情境的適應力都很弱,他們偶爾會有情緒問題。此時應設法先讓他冷靜下來,再慢慢說、慢慢練習正確的表達方式。
  8. 他有特殊狀況時趕快通知老師。
瀏覽數: